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弘扬文明新风 淳风化俗廉润人心

时间:2022-03-01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整体布局中,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突出地域、行业、领域特色,将廉洁文化融入乡风文明建设、行业治理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增强社会清廉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徽州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将廉洁文化融入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建立“四会”组织,制定随礼倡导性标准,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举办婚丧喜庆酒席先行报备,控制规模,引导村民破除封建迷信、赌博败家、薄养厚葬、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着力打造岩寺镇上街社区、杨村乡山口村等一批移风易俗示范点,引导乡风民风向上向善。岩寺镇上街社区打造“南山便民餐厅”,既解决了群众办理宴席的场地问题,又制定了移风易俗菜单和随礼倡导性标准,对随礼标准和菜的数量进行限制,让居民既有“面子”,又不失“里子”。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组建“喜来乐”帮帮忙餐饮志愿服务队,大力倡树新事新办、节俭养德之风,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将廉洁文化融入行业治理。在教育系统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活动,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举办师德报告会、进行廉洁从教宣誓等,实行师德责任追究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卫健系统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等专项整治,在医院公共区域张贴“拒收红包”“医药代表严禁入内”等廉洁文化标识;区国投集团纪委与企业开展工程项目廉政谈话,要求其签订廉洁协议或廉洁管理承诺书等,持续营造尊廉崇廉尚廉良好社会氛围。

将廉洁文化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紧扣“扬家风•立家规•传家训”主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清廉家风》专题党课10余场,受教干部 2000余人次。结合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推进家风建设,评选表彰区级最美家庭43户、“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18名、平安家庭18户,2户获评市级优秀家规家训。通过开展最美家风巡讲、家庭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传承和弘扬淳朴善良廉洁勤俭的良好家风。区国投集团纪委开展“廉洁家访•家庭助廉”活动,为干部家属送上家庭助廉倡议书和相关书籍。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举办家庭助廉座谈会,发放廉政家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不断拓展家庭监督新路径。富溪乡主动挖掘光明村积庆堂谢氏家训,警示后人秉承家训,积德行善,在当地广受好评。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营造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三不”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