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小站点”让基层监督更有“度”

时间:2022-02-16 15: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前,村里实施的小型公益项目出现质量问题,我们往上反映需要很久才能得到回复。自从村级监督工作站成立以来,我们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就会被受理并得到解决,村级治理更加有效了。”灵璧县禅堂镇凤河村村民闫某深有感触地说。

灵璧县纪委监委开展“村级监督工作站”建设试点以来,工作站成员们活跃在田间地头,对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村公益性项目、权力事项公开、村干部履职尽责、村情民意及问题线索收集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百米”。

第一时间上报,让基层监督更有速度。

“张书记,我们村有一个村干部在采用应急物资时,花费6000多元钱,就几件服装而已,怎么可能花销那么大,存在发票支出不合理情况。”司庙村监督工作站站长朱某收到反映线索后,第一时间上报到镇纪委。

这是村级监督工作站成立以来,灵璧县禅堂镇纪委收到的第2条有效监督信息。前期,通过村级监督工作站,发现辖区的一个行政村在发包村集体资产鱼塘时,合同协议书存在部分条款表达不清晰的情况,收到线索后,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督促整改落实。

上级监督和基层监督总有一定距离,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督指导,立足村级监督工作站,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纪委”作用,收集廉情信息,及时化解基层矛盾,切实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第一时间解忧,让基层监督更有温度。

“通过村级监督工作站,村里有了‘明白账’,村级财务管理更加透明规范,但是我们村的扶贫工厂租赁价格偏低,有的河塘发包租赁费欠款应收未收等村级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希望监督工作站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作用,督促落实整改。”某村站长在认真地听取一位老干部诉说。村级监督工作站紧盯问题清单,督促并协助村两委对集体资产进行重新评估,对应收款账目进行逐笔研究分析,持续跟进问题整改。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县纪委监委将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细化村级监督工作站的职责定位和任务清单,化解百姓心结,真正解决一批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小事,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第一时间整合,让基层监督更有深度。

“作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工作站’,能不能真正发挥监督作用,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某村站长说道。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村级监督工作站体系,创新“监督+”模式,着力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监督重点下移。通过全程参与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定期参与村务、财务审核等方式,督促村干部按章办事、认真履职,切实杜绝身边“微腐败”。通过邀请乡贤、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群体,进一步补齐监督工作短板,让基层监督贯穿各项事务全链条、全过程,严防廉政风险。

“村级监督工作站不仅是‘监督站’,更是廉情民意‘收集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小站点’的监督体系,加强指导,努力实现对村级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制约。”灵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