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决扛牢派驻监督政治责任 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

时间:2022-02-01 07: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坚决扛牢派驻监督政治责任 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展示了建党百年新起点上管党治党的显著成效,生动昭示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系统揭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刻警示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的严峻形势,郑重宣示了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坚定决心。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就今后一段时期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行了全面部署与系统动员。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纪委全会精神,必须树牢“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意识,自觉对标对表、拉高标杆,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

一、要在提升政治站位上更加发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派驻在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去年我组围绕督促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领域落实到位等开展了全领域、全过程政治监督,其中围绕新冠疫苗保质保供开展政治监督有关做法在全国会议作典型发言。今年我们将继续扛牢派驻监督政治责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将派驻监督工作放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思考,放在围绕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中去落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全面从严治党“硬措施”,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全省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

二、要在厚植为民情怀上更加发力。“国之大者”在于为民,人心向背系于作风。市场监管部门人员众多、职能丰富,既从事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负责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作为派驻机构,去年我组围绕解决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领域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党史共学促发展、实事督办解难题”活动,梳理形成实事重点督办清单17项,下沉一线调研督导23次,坚决防止“把说的当做的、把做了当做成了做好了”情况出现,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推动开展的“安心乘梯守护行动”实践活动含金量高、社会反响好,成为省委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全程跟踪市场监管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相关典型案例被中纪委采用宣传;组织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政治,推动解决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办证无依据等5类问题。今年党中央继续提出要集中纠治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本次省纪委全会也就此做出了具体部署,我们将在去年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持续紧盯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企业减负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努力做到目光所及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三、要在找准监督重点上更加发力。本次全会要求,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稳定宏观经济、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与市场经营主体联系紧密,许可事项多、廉政风险高,需要时刻警惕“四小四大”问题滋生。作为派驻机构,我们持续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群众关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领域,连续2年移送人员留置审查,形成极大震慑;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全程闭环监督整改;全方位、多形式纠“四风”树新风,打造精品廉政课堂,4部作品入选廉洁文化精品工程,获评优秀组织奖;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整治,抽查招投标项目113个,涉及资金1亿元,发现问题23个并督促整改落实。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研判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紧盯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与市场经营主体接触频繁的重点部门、关键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开展监督,持续释放“严”的信号,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打造根治老问题、防治新问题,具有市场监管特色的网格化派驻监督体系。

四、要在自身能力建设上更加发力。刘海泉书记在本次全会上要求,要建设全省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作为派驻机构,去年我组学用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开展“1+N”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9件次,移送指定管辖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第一种形态处置50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向委机关移交各类档案368件、上报100余份数据报表和回复171人次廉政意见等实现“零误差”,全年信息采用得分居派驻机构前列,1篇文章获评“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征文二等奖。今年我们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做到时刻保持有激情、“在状态”,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永远地吹响冲锋号;将坚持运用系统理念,通过清单化调度、项目化推进、闭环化管理等创新手段,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变革中寻规律,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制度、苦练内功,努力使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在横向纵向比较中都能获得高分,以更优路径、更好机制开展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更加出彩、更加出众。(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