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运用信访“两书”举措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2-01-24 17: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没想到,我给纪委监委信访部门打了个电话还真管用。”近日,穿定城而过的三里河污染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随着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的入驻,附近小区的群众纷纷跑来围观,兴奋而又激动。

近年来,定远县纪委监委创新运用纪检监察信访建议书和纪检监察信访意见书,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全面开展重复举报复查与复核、解疑与解难、疏解与惩治相结合等方式,集中攻坚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举报问题。同时,积极探索重复举报治理新路子,进一步深化和改进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举报的发生。

完善机制,夯基垒台。扎实推进积案化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对照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处理的暂行办法》,该县及时印发《关于整治群众信访领域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予以贯彻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访举报双向移送、联合督查问责、审查调查等三项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已下发意见书5件。

畅通渠道,找准切口。以化解疑难信访问题为切口,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外的分别发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和建议书,自上而下压实责任,推动积案化解。坚持“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纾解民忧”,推行纪检监察室包片走访、办案机构带信下访、班子成员包案督办,变群众“上访”为纪检监察干部“下访”,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情、理、法结合,进一步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切实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连心桥”和“晴雨表”作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021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举报总量和检举控告量分别下降17.2%、17.1%,重复检举控告同比下降29.2%,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突出重点,解决关切。督促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矛盾较为突出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生态环保等领域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监督推进南城河改造,还群众绿水青山,督促整改原曲阳农贸市场搬迁后垃圾污染问题,有效解决严桥乡推进土地承包纠纷等信访件3件,处置大桥、藕塘农户种粮综合补贴申报不畅等“涉农惠农”线索4件。

“‘两书’机制是我们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落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深入排查,强化交办,抓好督促落实和成果运用,让‘两书’成为化解基层信访难题的‘金钥匙’”。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