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专项监督 让农民工天寒“薪”不寒

时间:2022-01-14 11: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师傅,今年的工资都拿到了吗?有没有拖欠的?”“全发啦,还能提前回家准备过年呢!”这是来安县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在水口镇水东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向务工人员了解工资发放情况的一个场景。

临近春节,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多发易发。来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这一“痛点”问题,立足职责定位,围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推动行业部门、乡镇、施工单位各尽其责,坚决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统筹协作,撑起“安薪”伞。指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主动融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靠前监督、形成合力,确保全县专项行动画好“路线图”、拉好“时间表”。与县人社、交通、水利等职能部门建立情况通报、会商机制,及时了解推进情况,针对性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确保相关职能部门和国有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指示批示精神。

紧盯重点,捋清责任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房地产开发、道路交通、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厘清人社、住建、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敦促住建、交通、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体系。督促各乡镇主动监测、深入摸排劳资纠纷隐患,建立隐患问题清单。据统计,全县共排查出劳资纠纷隐患11个,涉及3236人,均已整改完毕。

攥指成拳,延伸监督链。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由委机关第一纪检监察室牵头,统筹涉及的10个纪检监察组和12个乡镇纪委,组建6个督查组,对重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走访督查调研,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劳资权益等情况,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行业系统内工程建设项目欠薪问题监管力度。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加强与信访部门沟通联系,延伸监督链条,严查欠薪问题背后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力、互相推诿等作风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欠薪问题暴露出来的有关短板,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规范工资支付、保障欠薪维权、应急资金兜底等机制,切实维护好一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