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捕“仓鼠”守粮仓

时间:2021-12-29 15: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期,安徽粮食系统迎来“反腐风暴”,各地多名来自粮食系统的“仓鼠”宣告落马。官媒公布,六安市裕安区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宏,中储粮安庆直属库有限公司轮换购销科科长董经纬、中储粮巢湖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管理科科长李加文,祁门县军粮供应站原站长王寿祁,安徽桐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志宏,寿县安丰镇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石集分公司经理江利、会计代书利,肥西县瑞丰粮油购销储备有限公司原出纳王军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安徽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腐败问题令人警醒。加大粮食安全领域反腐败工作力度,守护好大国粮仓,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粮仓腐败行为几乎贯穿粮食购销所有环节,从单位领导、财务人员到经营人员、保管人员等,“蛀虫”靠粮吃粮、监守自盗,带来国家粮食安全隐患。政策性粮食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直接掌握在手里的粮食,是为国为民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我国粮食安全治理重要的制度安排。有了政策性粮食储备这份家底,全国人民就有信心、有底气,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一直以来,储备粮的宏观调控作用都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一方面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防止“谷贱伤农”;另一方面,通过拍卖政策性粮食、投放储备轮换粮,源源不断向市场投放粮食,防止“米贵伤民”。正是这“购、存、调、销”,守护着14亿人的饭碗。

电视剧《天下粮仓》里面讲的京、通两仓的仓吏仓役上下串通、内外勾结,盗窃仓粮。剧中案件也有对现实的启发。火龙烧仓案,实际上并不难破,必然是官商勾结所为。没有掌管仓场的官员做内应,粮就运出不去;而没有米店的收购,粮就无法变现成钱。《天下粮仓》中米河视天下粮仓为己任,救黎明百姓于水火,是一位清醒、智慧、有担当的读书人。这粮仓连着江山社稷和黎民百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粮食安全领域反腐败工作力度,决不能任由“粮耗子”折腾糟蹋,下大决心大气力惩治“仓鼠”,确保我们的“仓廒”的坚固;聚焦粮食储存流通的具体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扎牢百姓的“粮袋子”。( 林宝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