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忠诚是公职人员从政“护身符”

时间:2021-04-20 15: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曾经轰动一时的云南孙小果案已尘埃落定,在几十名涉案公职人员或锒铛入狱,或受到撤职降级等党纪政务重处分的同时,唯一涉及该案却全身而退的公职人员是云南省第一监狱原纪委书记何绍平。

2007年前后,顶着上级和同事的巨大压力,他在监狱领导班子讨论孙小果减刑事宜上独持异议,坚决反对给孙小果减刑,最后迫使那些腐败分子把孙小果转移到云南省第二监狱,才使其最终得以逃出生天。何绍平的原则很简单:“我不图什么,我必须依法。你领导认为我不行,你给我换了就算了,没事……”

如今,已经光荣退休的何绍平从容享受轻松悠闲的夕阳晚景,恰成对照的是那些曾经施压、排挤过他的领导和同事们——他们不得不在须发皆白的年纪,承受社会舆论的鄙视和谴责。他们权柄在手时造过的孽,正如附骨之疽吞噬着他们的灵魂,整个后半生都在悔恨和自责中为自己的人生划下灰色的休止符。

常听到熟识的老同事闲聊时提到还有不到几年就要退休了,工作方面可千万不能“出事”,一定要“平安着陆”这样的话题。窃以为党员干部应该扪心自问,是否真的做到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的忠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尽可把心放在肚子里,胸无尘滓、正道直行。

如果回答不是那么有底气,甚至害怕、回避这个问题,恐怕早晚还是逃不了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的“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们党忠诚于人民,时时处处都牢记要“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党忠诚,本质上也是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这就必须敢于坚持原则,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到政治方向不偏离、原则问题不含糊、风吹雨打不动摇。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公职人员身处官场,随时面临着权力、金钱、美色等形形色色的围猎,没有一点信仰、操守、底线是绝对不行的,只有淬炼自己对党绝对忠诚的品格,才能净化心灵、增强对诱惑的免疫力,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让理智战胜贪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在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那些我们无比崇敬的千百万革命先烈面前,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是因为对党的绝对忠诚,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换来了这样一个阳光灿烂、富有朝气、和平安宁的伟大国家!

忠诚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党员干部安全从政的最好“护身符”,在面对物质诱惑、利益纠结之时,及时警示自己慎思之、明辨之,才能以问心无愧守护好心灵港湾。(宿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