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正风肃纪沉下去 打通“十四五”战略部署落地最后一环

时间:2021-04-20 10: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2021年中纪委公布的“四风”问题年报中,无论是查处问题数、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数还是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乡科级及以下都占查处问题总数的九成以上。基层作为层级序列的起点和工作见实见效的落脚点,基层干部的能力与作风,不仅关系到各项政策的落实,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直接影响着“十四五”的开局走向。3月21日至24日赵乐际在广西调研时强调,要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因此,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将正风肃纪向基层延伸,压实基层干部责任担当,打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最后一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治“四风”力度不断加强,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已取得明显战绩,但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需更加有力。一些部门从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笑脸相迎,推走不办”,面对急难险重的问题不是选择迎难而上而是“为了不出事,宁愿少做事”。为官避事平生耻,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四风”问题不解决,一切工作都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扫除作风之弊,根治“四风”顽疾,唯有一抓到底、久久为功。

抓早抓小,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干部队伍作风好不好,监督到不到位是关键。纵观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从“好干部”到“阶下囚”,都有一个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做实监督必须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把日常监督这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摆在首位,得绵绵用力才能吹糠见米。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让实事求是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给思想发条“上上劲”。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从1921年南湖水面的一叶扁舟到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一艘巨舰,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回顾党在实践中培育并坚持实事求是工作作风的成长史。在战争年代,老一辈共产党员做到了实事求是,用小米步枪换取了新中国的成立;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实事求是地分析我国经济形势,大胆做出改革开放的决定,赢得了新中国的飞速发展;现如今面对“十四五”开局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现状,更需要拧紧基层干部思想发条,秉承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才能成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贡献者。

常抓常新,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遍,纠“四风”树新风需要构建切实可行的“制度矩阵”,纪检监察机关要研究分析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的症结所在,推动相关部门逐步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同时要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韧劲,坚决同“四风”作斗争,树立新风尚,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十四五”开局之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只有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干部敢于带头“挑重担”,坚定转作风,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怀远县纪委监委 吴宜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