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严实作风护航“十四五”新征程

时间:2021-03-31 15: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广西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持之以恒纠正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显得尤为重要和意义非凡。

不可讳言,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各地尽管对作风问题的认识逐步深化、对作风积弊的治理日益制度化,但由于“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容不得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如在基层一些地方,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是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的文山会海依然存在;群众最不满意的是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依然照旧;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从一个侧面表明,根治作风病无法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才能避免陷入“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的怪圈,以作风建设的新进展、新变化、新成效取信于民。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就是要彻底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要牢固树立求实观念,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着力消除文山会海,坚持讲短话、发短文,严格控制会议规格、数量和时间。要严厉查处虚假行为,对只说不干、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的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就是要彻底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要结合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及时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就是要彻底解决享乐主义的问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办实事,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做到为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就是要彻底解决奢靡之风的问题。“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勤俭节约,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更是我党的传家宝。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仍然要把勤俭节约当作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不比穿戴比内在、不比收入比奉献、不比待遇比觉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将“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个道理,植根于内心、外化于行动,不贪图享受、不迷恋奢靡,自觉展示新时代共产党的朴素之美,从而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关于作风建设,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因此,“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这项长期任务上,我们一定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护航“十四五”新征程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