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真亮丑真批评才能真治病

时间:2021-01-21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在于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亮丑真批评,不对自己放“空炮”,不对上级放“礼炮”,不对同级放“哑炮”。提出批评出以公心、直言不讳,接受批评虚心诚恳、从善如流。批评不是为批而批,不能为了迎合形式、对付检查,让民主生活会不见了“辣味”。

真亮丑、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容易。自揭其短,对任何人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如果目的和指向是友善的、有益的,那么揭揭自己的丑,勇敢地给自己和别人提提缺点、不足,也就不难了。当然如果功利当头,谁会愿意亮丑揭短给自己的仕途设障碍呢?亮丑与批评有许多种。有的顾忌情面,批评有“技巧”、亮丑弄“花样”。查摆问题时先讲功劳,最后讲一点无伤大雅、抽象笼统、可有可无的不足;有的讲问题变成了变相的夸奖,让民主生活会变了“怪味”。

讳疾忌医治不好病。开门征集意见也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好,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照检查敢找真病根,批评建议敢碰硬较真,整改措施才能下真功夫。首先是说真话、说实话,然后是敢于碰积弊。把问题真的找出来、摆出来,再把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好,这才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如果会上问题聚焦了、批评充分了,但会下看不到行动与变化,“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最终还是沦为走过场。要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有一份不争春的从容、不畏寒的定力。不能沉湎于鲜花与掌声,于花繁柳茂处拨得开、于风狂雨骤中立得定,“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共产党人不求清誉、不尚清谈,愿得清朗留天地,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们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民主生活会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却是“治已病、防未病”的良好契机。实际工作中,不沟通就可能不畅通,不知情就难免不领情。有些事初衷上是好的,最终却“剃头挑子一头热”;有些事程序上是全的,最终却“沙滩流水不到头”;有些事理论上是对的,最终却“知音少,弦断无人听”。如果能利用好民主生活会的契机,同志之间敞开心扉谈收获、交流思想,严肃认真提意见、查摆问题,满腔热情帮同志,增进团结、改进工作。(青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林宝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