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心存敬畏之心 干净清白做事

时间:2020-11-23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明代方孝孺曾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民谚亦云:“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句中所说的“善怕”并非指懦弱、胆小怕事,而是启示我们:对法规纪律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

“讲规矩”是基础要求,党员干部要在遵守党的基本规章制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联系实际、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工作。“守纪律”是基本准则,只有强化纪律意识,让自己的言行紧紧地装在纪律的笼子里,才不会走错路、走弯路,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工作职责。

能不能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每名党员干部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工作和生活上以更高的标准,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用清心、寡欲、无私,换来忠诚、干净、担当!

什么是忠诚?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人民。要摒弃“小算盘”,顾全“大棋盘”。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真正把个人价值追求全部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才能无愧于天地。红手印留下的小岗村前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典范,也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什么是干净?干净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浄干事、坦坦荡荡为官。“酒杯不深淹死人,巴豆虽小坏肠胃”。细数那些落马官员,有一个共同弱点就是不在乎“小节”,对作风方面的“小毛病”不想纠正、不愿纠正,继而发展到不能纠正,从而一步步滑向腐败泥潭。不仅自己深陷囹圄,也败坏了当地的党风民风,给家乡父老丢尽了脸面。

什么是担当?担当就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每一名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萧县大屯镇关庄村前党总支书记——陈德领,肩挎书包记录村里大小事,心中牵挂百姓冷和暖,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一心一意为民造福,直至累倒在村部简陋的办公室里。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布包书记”。只有每一个干部职工都像陈德领一样,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都多扛起一份责任、多付出一份辛劳、多承接一份担当,我们的工作才会发光出彩,我们的人生轨迹才不会弯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增强规矩意识、严守纪律观念是清廉从政的首要前提,也是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学习心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萧县经济开发区 徐学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