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时间:2020-10-15 15: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政治事关旗帜方向,事关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强调了政治能力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解决问题、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讲政治,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能力问题。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何谓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具体来说,那就是要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眼明心亮,难题好解。年轻干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要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眼睛不亮、见事不早、行动不快,就可能在政治上失分,造成工作被动。只有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果决,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应该说,很多年轻干部通过艰苦学习、长期历练、反复淬炼,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岗位职责相匹配。然而,也有少数年轻干部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严格锻炼,政治能力还有所欠缺。有的眼睛不亮,对一些复杂的政治问题分辨不清;有的见事不早,发现不了苗头隐患,在工作中造成不好的政治影响;还有的行动不快,不敢做勇于斗争的“战士”,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抵制不及时不坚决。诸如此类,反映出年轻干部还需要在政治能力上加强锤炼。

方向决定前途。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抗疫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就应有见微知著的能力,这样才能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源于理论的清醒、信念的坚定,而“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是人的“主心骨”“定盘星”,能使人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区别美丑。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只有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才能做到思想常新、心灵常净、本色常在、信念永存。(桑林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