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敲响廉洁警钟 严防“节日腐败”

时间:2020-09-22 10: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仅增强了警示震慑作用,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也对那些心存侥幸、借机收受、请吃吃请、热衷“节日腐败”的领导干部划定了红线,敲响了警钟。

“节日腐败”这个词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据了解,大多数腐败官员都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在围猎者感情攻势的催化下,理想信念开始发生动摇,纪律底线被突破,最终深陷腐败泥沼不能自拔。还有些领导干部打着节日的旗号,明目张胆的索要节礼,美其名曰是人情交往、礼尚往来,实际上,不过是为其腐败行为换上一身新马甲,披上一层隐身衣,自认为做的有理有据、天衣无缝,等到东窗事发,才声泪俱下、后悔莫及。

常言道:“过节”如“过关”。节假日俨然已经成为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在节日氛围的掩盖下,一些领导干部家门口车水马龙、络绎不绝。曾被称为“红包书记”的福建省政和县原县委书记丁仰宁,在位不到3年,收受“红包”等非法收入就达上百万元,在他的眼里收的钱是“红包”,而收“红包”是“不犯法”的,如此荒唐可笑的理由,让人大跌眼镜。

“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很多作风问题都是因为公私关系没有摆正而产生的,有些单位领导在节日期间以各种名义违规滥发补贴、福利,表面上是体恤关心部属,却也极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带坏单位风气。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厉行勤俭节约,做到合理消费,杜绝胡吃海喝、各类应酬,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避免造成节日浪费。

打好节前“预防针”,增强廉洁“免疫力”。遏制“节日腐败”,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不断强化学习教育,厘清交往界限,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那些顶风违纪、以身试法的党员干部,要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彻底刹住“节日腐败”的蔓延势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邵子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