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时间:2020-09-02 09: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对各级纪检监察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持续在网络刷屏,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

人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治理浪费现象,出台举措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之风,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场倡导人民群众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对餐饮浪费行为坚决说“不”的自觉行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有力推动下,各级各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整治奢靡之风,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有力改观“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不少领域的浪费现象明显减少,经过多年整治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时下,我们仍可以经常看到,从日常餐饮到用水用电、快递包装等,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有的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些现象警示我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作为专责监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同时,要以更高的站位和更硬的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倡导艰苦朴素,促进勤俭节约蔚然成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意见》要求,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强力问责,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更重要的,要推动建立健全抓落实长效机制,督促党委和政府担起主体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

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走在前作表率。可以预期,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在不久的将来,人人都可以成为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将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蚌埠市纪委监委 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