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在“七个联动”上下功夫 扎实推进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

淮南市委巡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现市县(区)巡察信息互通、人才互动、资源互享、机制互联为目标,积极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协调推进的全市“一盘棋”巡察工作格局,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质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凝聚力量。

在计划部署上联动。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对照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作部署,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同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要求,厘清层级巡察范围,精准确定监督对象,做到全覆盖、无禁区。

在组织方式上联动。积极探索创新联动方式,着力巡深察透,提升监督质效。对于权力较为集中、问题较为复杂、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地方和单位,由市委巡察机构开展“提级巡”;针对在某些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市县(区)巡察机构开展“同步巡”;针对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市委巡察机构统一抽调人员、统一编组开展“交叉巡”。

在成果运用上联动。市委巡察机构发现县(区)党委管辖范围的问题和线索,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要求整改,并向县(区)巡察机构通报,县(区)巡察机构将问题整改落实和线索处置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协同督促整改。县(区)巡察机构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共性问题,及时向市委巡察机构报告,市委巡察机构及时进行综合分析,提出相应意见。

在队伍建设上联动。加强市县(区)巡察力量的统筹调度,灵活调配使用市县(区)巡察力量,做到整体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全市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打造巡察业务培训精品课程,实现优质师资和课程共享共用。加强市县(区)巡察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以干代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增强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市县(区)巡察干部日常监管,督促巡察干部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巡察作风纪律后评估。

在压实责任上联动。县(区)巡察机构对巡察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全覆盖推进情况、书记专题会综合报备材料、机构人员变动、问题整改、线索处置等方面事项实行常规报备,其他工作事项实时报备,严格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联系点制度,对县(区)报备的事项,市委巡察机构联系领导及时审核把关,帮助县(区)厘清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县(区)巡察存在的问题,推动巡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在舆论宣传上联动。办好《淮南巡察专报》,第一时间向各级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统筹做好市、县(区)巡察工作日常宣传,围绕巡察动员、进驻、反馈、整改公开等环节,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增进社会各界对巡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在制度建设上联动。市县(区)巡察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市委巡察机构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对县(区)巡察机构先行先试探索出的经验做法进行归纳总结提炼,固化为制度指导全局工作。(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