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必须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付出沉重代价

时间:2020-08-07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在6月份被国务院督查办通报的“河北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问题”有了结果——包括景县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在内的18名责任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免职、政务降级、诫勉、责令书面检查等处理。

据此前的国务院通报,景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府及有关单位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归根结蒂,就是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工作脱离实际,片面追求显绩,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那一套,以官老爷式的作风随意决策、任性执法,搞得基层无可奈何、不堪重负、叫苦连天。

长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之所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怨声载道、深恶痛绝,原因无他,其要害就在于形式主义者贪图虚名,只片面追求形式,不管实际工作效果;而官僚主义者的主要特征是官气十足,摆官老爷架子,高高在上,作风漂浮,主观臆断,不干实事。一言以蔽之,就是“权要抓,事不做,不负责”。

表面上看,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表现形态有所不同,但二者实质上在思想根源是一致的,就是个人主义作怪,把自己当作是“官”,心中没有群众;思想方法是一致的,就是认识与实践脱节,主观主义作祟;其危害也是一样的,就是动摇党的执政之基,损害党群关系,滋生消极腐败,破坏安定和谐,阻碍社会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和党的作风宗旨格格不入、完全背离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讥讽有这样作风的同志“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是“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痛斥“形式主义害死人”;在提倡敢试敢闯的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曾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最卑鄙的个人主义’”;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反腐败斗争也多次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党的领袖之所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再痛下针砭,就在于其是执政党最容易感染的病症,也是一个政权最难以治愈的顽疾。多少在历史上曾煊赫一时的政权,在沾染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菌之后无法自拔,以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只留下后人无限叹息。

这次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景县党政干部的严肃处理、公开通报,也是对全国各地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教育和警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在具体工作中实际体现出来。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决不允许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甚至欺上瞒下、阳奉阴违,否则必将为此付出沉重政治代价。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少数”,必须牢记自己“人民的勤务员”的身份定位,摒弃封建“官念”糟粕,放下“官架子”,把心沉下去,身子扑下去,少点“干部”的派头,多些“干事”的劲头,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努力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党员干部。(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