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围绕落实抓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3-16 09: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更显得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了最强动员令。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当此紧要关头,考验着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我们更要闻令而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持续用力解决扶贫领域政治担当、精准施治、监督保障等方面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党委政府及主要负责人要牢牢牵住“牛鼻子”,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扶贫工作的职能部门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仅要做到该干啥就干啥,还要做到干好啥。各级党员干部要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各行业扶贫部门、乡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集中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乡村基层直接责任落实情况,一线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优良作风。“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脱贫攻坚,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突击式脱贫”“材料式脱贫”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发生。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快办、约谈提醒、情况通报等制度,构建与扶贫领域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线索互移的监督机制,曝光典型案件,时刻拧紧党员干部帮扶脱贫的责任弦,让党员干部打起十二分精神,不当“翘脚老板”,不做“甩手掌柜”,心无旁骛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精准施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聚焦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如期脱贫。同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要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较真碰硬“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聚焦扶贫领域中专项资金使用、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扶贫领域中的为官不为等重点方面突出问题亮剑示警,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保障扶贫政策的落实。(青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林宝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