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战“疫”路上要防治“作风病”

时间:2020-03-04 09: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庚子鼠年,本是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却因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显得格外的让人刻骨铭心:武汉“封城”、铁路停运、医护人员“请战”、全民“戒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正在打响。

疫情考验着社会的承受能力,也在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在遏制疫情蔓延的这场严峻斗争中,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纷纷请战上前线;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村干部和社区志愿者走村串户宣传防护知识,组织群众积极防控……然而,“一天收到十来个部门文件,却没法帮忙解决口罩和消毒水不够的难题”“表格要得勤、电话催得紧”“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随之而来,给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带来了诸多困扰,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决予以摒弃。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疫情之下,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容不得,“带病”上岗的党员干部,不仅有将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带偏跑歪的风险,也会在关键时刻被“病”绊住手脚,难以站出来、冲上去。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果患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病”,消耗的不仅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时间、精力和心气,而且也会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警惕“刷存在”“露表情”“发文代替实干”等不担当作为倾向,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处置有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才能赢得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落实“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极大地考验着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治理智慧和治理能力。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除这块“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须做好加减法,加足量、减到位,劲要使好、力要用全,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跃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