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

时间:2020-02-04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给予广大民众的忠告。然而,面对疫情,他自己却选择了逆行而上。“我自愿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党员,我先上”……相比之下,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的表现瞬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作为“一线指挥官”,唐志红对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含糊其辞”,面对媒体记者的疑问却“振振有辞”,如此雷人的工作态度着实发人深省。

随即,经黄冈市委研究决定,提名免去唐志红黄冈市卫健委主任职务。这一决定向社会公众释放出强烈信号,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保持“满格电”,时刻在状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而不是躺着“睡大觉”。这既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所在,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

“不仅不戴口罩,还聚众打麻将”“违规在城区公共场所参加群体活动”“故意隐瞒亲属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事实”“部门领导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辖区内人员摸排不严不细,疫情防控措施宣传不到位”……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看,少数基层干部在防疫过程中仍有思想麻痹、心存侥幸、纪律意识淡薄、行动不及时等问题。

疫情来势汹汹,防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功。这些“掉链子”“拖后腿”“绕弯子”“花架子”的行为,不仅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造成极大的风险隐患,而且给奋不顾身、坚守岗位、辛勤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抹了黑,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时穷节乃见。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切勿平时口号喊得震天响,到了非常时期却躲在后面指手画脚,退缩不前;不能入党宣誓或提拔任职时信誓旦旦,到了关键时刻却当“局外人”、作壁上观,搞明哲保身那一套。据《南方周末》统计,近期全国至少已有30多名干部因为防控不力、履职不到位受到处分,有的被警告,有的被免职,个别还被纪委立案审查。

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是“疫情”滋长的“漏洞”。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战胜“疫情”容不得丝毫侥幸麻痹、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搞不得些许表面文章,一切作风上的不真不实都会酿成疫情广泛蔓延扩散的恶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朝受命,夕饮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有效发挥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主动作为、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阻击战筑牢坚实的纪律屏障。 (泾县纪委监委 余文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