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决清除官场“两面人”

时间:2020-01-21 16: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段时间,一则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消息又一次“霸屏”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这次痛斥秦光荣的“两面人”措辞尤为严厉:秦光荣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严重破坏党的组织路线,扭曲用人导向,大搞迷信活动……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大批“老虎”、“苍蝇”的纷纷落马,他们曾经所留下的“两面人生”,也一一呈现世人面前: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多次发表反腐倡廉的“高见”,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曾有过各色“廉政佳话”,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说过“请大家首先从监督我开始”等铿锵有力的反腐语录,山东省委原常委、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曾有过“一个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的资格”的正色危言……

从“秦光荣们”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的斑斑劣迹中,可以看到,官场“两面人”的作风,与人民公仆形象是格格不入。他们“利”字当头,百无禁忌,欲迷心窍,廉耻全无,丧失了最基本的信仰和党性,失去了最起码的做人底线。最终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也给家人留下了难以弥补的伤害,更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留下了无尽反思。

“两面人”的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因而危害性、危险性也特别大。他们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唯钱,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两面人”是政治上的投机者、行动上的两面派、道德上的伪君子,严重亵渎了组织威信,伤害了群众感情,污染了政治生态,危害了当下以至于祸及长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因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党内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为净化政治生态疏浚源头。

“两面人”善于变脸、善于隐藏,彻底识别“两面人”,首先要闻其誉而察其品格。考察干部要深入基层,通过群众评价、百姓口碑了解干部的作风好不好、实不实。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保护群众监督权益,让“两面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辨别、清除“两面人”,预防新的“两面人”出现,锻造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更需要久久为功。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至信而深厚、虔诚而执着。对那些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苗头的党员干部,则应当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使党员干部知行止、存敬畏,形成心口如一抱诚守真的政治生态。

“忠兴于身,著于家,成于国,其行一焉。”站在谁的队伍里,都不如站在党和人民这一边踏实;对谁忠诚,都不如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所以说,做“两面人”,再劳心费力,也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哪怕一时愚弄世人,终有黯然收场、沦为笑柄的一天。只有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才是行稳致远的正道坦途。(颍上县纪委监委  朱波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