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深化标本兼治 夯实治本基础 持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1 14: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深化标本兼治  夯实治本基础 持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宰学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机制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思想道德方方面面的要求,是一个交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一体推进“三不”,凝结着对腐败发生肌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近年来,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新形势下,淮北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坚决减存量、遏增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腐败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容,对腐败分子的放任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没有惩治,教育、监督和制度就不会“带电”“长牙”,就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精准打击、靶向治疗,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加强对医疗卫生、公共资源交易、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8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1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7人。

坚持查改并举、以案促改,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反腐败必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必须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去年以来,我市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加强重点监督,针对发现问题,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立行立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建设,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重点查找监督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漏洞,着力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如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十公开”制度,修订完善《公职人员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暂行规定》《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办法》《关于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暂行规定》等制度10余项,进一步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抓实以案示警、分类施教,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想腐是根本、是内因,要让不想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淮北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创新办案观念、改进方式方法,积极运用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做到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体现严管厚爱。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开展案件庭审旁听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切实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结合村(社区)、国企、教育、卫生等领域和行业特点,分层分类、因人因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在全省率先开展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工作,实现对1500余名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全覆盖,选取5名主动交代、认错改错积极的党员干部在全市巡视整改警示教育会议上作深刻检讨,安排10名受处分后重新重用的党员干部在县区“暖心回访”集体谈心谈话暨工作推进会上现身说法,帮助深挖根源、吸取教训、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起到较好示范引导效应和警示教育效果。

强化系统集成、统筹协调,发挥“三不”综合效应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必须准确把握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治标和治本的辩证关系,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把惩治的震慑力与制度的约束力、政策的感召力、文化的影响力叠加起来,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立足一体推进“三不”去思考、谋划和把握,发挥更大的效应。淮北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在推进“不敢腐”过程中,通过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强震慑”方式促使腐败分子放弃侥幸心理,针对案件中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及时对相关制度加以完善,推动不能腐的约束落细落小落具体。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感召转化审查调查对象,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警示教育片、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入脑入心。深挖淮北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因素,打造“一县(区)一品”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持续涵养政治生态的清风正气。“三不”一体推进的协同性、融合性逐渐增强,叠加效应不断放大。

压倒性胜利不是根本性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三不”从单纯解决腐败问题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坚持不枉不纵、严惩腐败,又切实通过思想感化促使受处分人员真心悔过,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思想教育,着力形成“三不”互相支撑、共同推进的局面,通过“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