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1-15 16: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刚刚公布的《全会公报》,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了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的动员令。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全面小康,已经到了可以触摸到胜利彼岸的咫尺之近;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在这一年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只要再进一步,我们就能够梦想成真。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 脱贫攻坚推进到今天,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决胜期,往往也是攻坚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越到最后时刻,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决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行百里者半九十”。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当前,在扶贫领域,一些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严重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贫困群众获得感,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群众期盼处作为工作着力点,坚定人民立场,抓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关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伸黑手”“动奶酪”“玩猫腻”等行为,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坚决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务实有效的举措,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要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当前,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已经成为掣肘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突出障碍。有的地方在扶贫工作中重说功轻做功、重留痕轻留心、重面子轻里子、重加码轻减负;有的地方在脱贫标准上脱离实际,随意拔高或降低标准,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有的地方特别是已脱贫地区存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松劲、懈怠、厌战思想,在工作中出现“疲劳综合征”,等等。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拦路虎”、党群干群关系的“隔离墙”,严重影响着脱贫质量和小康成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大敌。干部作风,关乎脱贫攻坚成败,关乎全面小康成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把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找准靶向、调准焦距、瞄准靶心,精准发现问题,精准量纪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以作风攻坚决胜脱贫攻坚。

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岁末年初之际,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同步启动,紧盯党委(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紧盯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情况,紧盯整改成效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贯通运用“四项监督”,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巡视整改落实,督促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挥职能优势,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严有力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