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时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找准正风反腐时代坐标

时间:2019-12-13 10: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强化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切实坚持和巩固好各项惠民的制度,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抓实正风肃纪工作明确了目标定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又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充分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痛恨什么、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才能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性和实效性。而做到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一要求,也才可以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巩固和扩大这一显著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既要描绘出维护群众利益的“横轴”,又要画好依靠群众不断提升、检验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纵轴”,精准确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正风反腐时代坐标。

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从当前来看,要把工作聚焦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上来。在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中,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纳谏,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摸排问题线索。在各级巡视巡察中建立提级办理、交叉办案机制,有效惩治腐败,整饬作风;在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中,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双向移送反馈机制,一体推进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做到除恶务尽;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按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确定的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14项突出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让专项整治成果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在依靠群众不断提升、检验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方面,要做到“善为民者,宣之使言”,就是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充分调动群众的监督积极性,让群众合法合规地举报,维护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权利。群众监督同样也是检验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一把“标尺”。通过群众监督,可以真实反映出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地如何,群众拥护的,从之;群众反应强烈的,改之,这样才算是把工作做到了点子上,群众才会真正认可。

从来经国者,宁不念樵渔。纪检监察工作只有把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会方向不偏、脚步不虚,实打实地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