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时评】监督制度齐发力 打好“四风”攻坚战

时间:2019-12-03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公款吃喝中,“精致”走账、吃公函等“怪招”频现;收受礼品礼金中,消费卡、电子红包等新花样粉墨登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化整为零”规避监督;研讨会、论坛和庆典中,以亲商之名,行“有偿”站台之实;发放福利或津补贴中,见到商业预付卡、购物卡或实物等“替身”。

近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了名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往哪发力”的专项整治图鉴,用生动的笔触勾勒出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和庆典、违规发放福利或津补贴等5大类突出问题的隐形变异新表现新动向。从中不难看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树倒根存,并呈现出由明目张胆向隐蔽私密转变的新特点,整治难度系数大了不少。因此,要想有效解决问题,必须在监督和制度上一起发力。

监督上要找重点、有创新、掐节点、全方位。与时俱进,才能有的放矢,此次专项整治,要充分认识问题的新特点,找准监督重心,多出“奇招”“妙招”,可达事半功倍的效果。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大型商超、车馆、旅行社等都是线索的多发区,是监督的重点,纪检监察机关、审计、财政要多头联动,实施靶向监管。技术的创新可以有效破除隐形变异问题的“隐身咒”,紧随时代,监督手段也可以很“潮”,运用大数据、微信、客户端的“随手拍”、GPS定位、远程视频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瞄准问题“靶心”安装上科技的“准星”。紧盯中秋、国庆、开学季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旺季”,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四不两直”与开门整治相结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布下“口袋阵”,问题自然就会“入瓮”。

制度上要注重做好“长效”文章。此次专项整治不是阶段性地“突击战”,而是为“撕开口子”继而赢得决定性胜利的“攻坚战”,是要在消顽瘴除痼疾上出成效。要认识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再会“七十二变”,实则也是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老问题”。《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中,要根据中央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制度规范。要结合《通知》指出的共性问题以及各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三公经费、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问题整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预防、查处、问责、警示等制度。注意制度制定的可行性、系统性、约束力,铸就“精钢”制度,在和监督有效配合中,打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完美十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