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练好练强运用制度基本功

时间:2019-11-12 15: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近期,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出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以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建设,这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指明了行进的方向。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自身运用制度的能力决定着执行与监督的质量。同时,监督制度体系、反腐败体制机制是党和国家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因此,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更有力地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实现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关键在于将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高质量执行好制度,这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在知行合一上作文章练好练强运用制度基本功。换句话说,就是要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

强化制度意识就是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自觉对标对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确保不出偏差。在具体实践中,就要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优化信访、监督、执纪审查、案件管理、审理等各项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制度,管控好自身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要多时段、全方位开展学习、培训,防止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制度学习理解不深、不透,导致执行制度不到位、打折扣,出现大的偏差。在出台相应制度措施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通过“释、改、废、立”不断完善现有制度,使制度更具可行性,避免出现“壁上行”式的“空谈”举措。

严格执行制度就是要树立执行力就是生命力的理念,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在制度执行上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结合当前,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做好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登记备案,用制度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

还需明确一点的是,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监督问责的保障和推进。如果因运用制度能力不强,或者视制度为“纸老虎”,脱离制度行使权力,却没有受到问责,那这种“零代价”就容易导致知与行“两张皮”,甚至出现权力“脱轨”的后果。因此,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的检查督促与责任追究,强化监督检查,才可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上有所建树。(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