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见人见事”检视问题找准差距

时间:2019-10-10 08: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见人见事”,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反思,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检视问题是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的重要方法,查找差距是实现完善与自我完善的有效途径。“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在主题教育中,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找出自身不足,才能有的放矢整改,才能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检视问题要虚心听取意见。初心忘没忘,使命记得牢不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要拿出敢于听意见的勇气,摆出愿意听真话的姿态,通过上级点与群众提、“走下去”与“请上来”、小型座谈与个别访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不能“过筛子”。

找准差距要突出对表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在对表对标、深刻检视中及时校准偏差。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结合学习教育校出的偏差、调查研究发现的短板、征求意见分析的不足、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存在问题,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面对问题差距要深挖思想根源。所有问题产生的根源必然在思想上。主题教育要触及思想灵魂,自我剖析是关键,这既是对检视问题的深化,也是解决问题必须经过的过程。针对检视出的问题,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要联系本地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进行深入剖析,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进行深入剖析,以此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深挖思想根源,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对检视出的问题和剖析的根源,要一条一条梳理,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一定能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不断提升执行力、展现新作为,切实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