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李夏的选择

时间:2019-09-04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十字路口,也需要作出无数次选择,但总有几次选择会决定着生命重量。2019年8月10日,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就遇到了这样的选择。

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安全与危险之间、群众与个人之间、担当与躲避之间,原本可以留在安全地带的李夏,选择了百姓的安危,选择了以生命扛起责任,无惧前路艰险,毅然深入受灾最严重一线察看灾情、救助群众,不幸遇难,生命定格在了33岁的这次选择中。

趋利避害是一种常见的状态,甚至可以说是人的一种本能。在明知可能会有塌方发生的情况下,有的人也许会止步不前,给自己留有余地。而原本有多次活下来机会的李夏,却没有做出这样的选择。在关键时刻,他毅然克服“本能”挺身而出。到底是什么让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从李夏同事们对他的回忆中,我们也许可以找到答案。出现灾情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无论是面对山体塌方,还是面对洪水、山火,只要群众有危险,他就会往前冲,拦都拦不住,甚至为了抵近查看山体情况,打着手电爬上正在修建的高达20多米的临山公路高架桥,不管自己随时都有摔下来的可能。履行职责时,他恪尽职守“每个岗位都在行”,无论是查办案件、廉政教育还是协助巡察,“勤于钻研,踏实肯干”,是他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对交办的工作,从不推辞、从不拖拉”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为民服务时,他和群众“就像一家人”, 村里的镇尚路扩宽通车、中心村污水处理工程破土开工、贫困村盛开的黄山贡菊,处处都有这位“亲人”的身影。

涓流成河映照初心。“工作总得有人去干,咱不能辜负了组织培养!”这句朴实的话,李夏始终用行动不折不扣地践行着,不曾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不曾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早已融进他血液里的基因,展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所特有的品质,使命所在,何惧生死!

高山景行,英雄的选择,我们更需接力。践行初心凝结在日常点点滴滴之中,正是一桩桩“不起眼”的小事,造就了危机关头的大义之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检监察干部们应把榜样的力量化为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本职工作,在同腐败作斗争时敢于亮剑冲锋在前,在维护群众利益时能够满怀真情担当到底,践行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勇毅风骨,彰显“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贴心人”本色。(蚌埠市纪委监委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