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学史明史悟史 增强使命担当

时间:2019-08-07 11: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从南湖的“红船”到井冈山的“烽烟”,从遵义的“霞光”到窑洞的“风寒”,从新中国成立到走进新时代,有“为了新中国前进”的李大钊、董存瑞、赵一曼……,有“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以及焦裕禄、谷文昌、牛玉儒……,是他们用鲜血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是他们以铮铮铁骨、钢铁般的精神和意志,为我们树立了一面又一面不倒的旗帜。面对历史,我们也要铭记苦难,卢沟桥震耳的枪声、“九一八”凄厉的警报、南京大屠杀灭绝人性的烧杀掠夺……屈辱苦难的历史让我们时刻警醒,居安思危,也激励我们更加奋发向前。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诉说着过去、定义着现在、引导着未来。古人亦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唯有学习历史,以史为鉴,端正历史观,才能行稳致远,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必须深思细悟,把完整的历史过程联系和贯通起来。既学习历史经验,也学习历史教训,既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信心,不忘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党的历史既是以往历程的丰碑,又是开辟未来的起点。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砥砺前行,“中国梦”的曙光就在眼前。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征程上,仍有不少“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坚持把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发扬优良作风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吸收理论营养,提升理论素养,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加速器”,为党尽职、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才能让历史的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真学深学善学,学懂弄通做实,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从历史经验中借鉴得失、汲取智慧,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勇担历史重任,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担当历史使命,以“无我”的奉献向历史致敬、向未来拓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历史新的华章!(宿州市埇桥区委巡察办 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