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告别“文山会海” 基层迎来“春暖花开”

时间:2019-05-17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某乡政府会议室里,十几个蓝色文件夹整整齐齐地被摆在会议桌上,桌旁围坐着十来个人,一边是三五个检查组工作人员埋头苦“看”,一边是七八个迎检人员随时待“询”......眼观时下大大小小的基层单位,各种应付检查的“大戏”屡见不鲜,一场接一场的“走马观花”,甚至不乏各式材料文不对题的“穿帮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成了如今基层干部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部门会、系统会、现场会、视频会,大会小会“一个都不能少”;“数据哥”“大表姐”总有填不完的台账、录不完的报表、核不尽的数据。“5+2”“白+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绳牵着基层干部的手脚,重复着有规律无效率的机械运动。如此“疲劳开车”,怎能安全高速“行驶”?

破除文山会海、疲于应付检查,让办实事、抓落实回归“主业”,基层减负工作众望所归,让广大基层干部有了盼头。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并为基层减负提出了“硬指标”,倡导削“文山”、减“会海”,减去过多过频的督查考核。接到《通知》后,各省市县均陆续印发文件,结合当地实际细化要求,确保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精简了,挤掉了“水分”,留下的是具体的要求、举措和办法等“干货”,会议的指导意义和指示精神不会因为简短而减弱,反而效果会更加突出;文件减少了,言简意赅,更能凸显文件的主旨和内涵,堵住了层层转发代替落实的“阀门”,督促广大基层干部真正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基层而言,“精文减会”无疑是松开了身上的“枷锁”,拧紧了思想上的“减压阀”。让基层干部越过“文山”,不做“文材料的奴隶”,留出更多时间,走上街头、访进村组,听民声、知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将无尽的智慧用在“出谋划策”上;让基层干部跳出“会海”,不做“会场式干部”,腾出更多精力,迈出会场、走出机关,下基层、跑一线,调项目、惠民生,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告别“文山会海”,基层干部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让工作的激情回归,让前进的步履坚定,让群众的笑容由衷,基层减负方能迎来春暖花开香满园!(广德县纪委监委 严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