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是否解决了问题”是一面“照妖镜”

时间:2019-05-16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并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明显减少,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然而,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两个“顽症痼疾”,不少党员干部却难以发现、不易察觉。其实,如果用“是否解决了问题”这面“照妖镜”照一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原形毕露,显现其庐山真面目。

陕西省西安市秦岭违建别墅整治事件就是被“是否解决了问题”这面“照妖镜”照出来的典型事件。在整治秦岭违建别墅过程中,省市领导有批示、会议有传达、工作有督查、新闻有报道、结果有报告。陕西省上报中央:“202栋违建已全部处置到位。”而事实又是怎样的呢?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发现:秦岭北麓西安段共有1194栋违建别墅,而陕西省和西安市上报的数据有较大误差;在2014年号称整治完毕的202栋违建别墅中,实际上只进行了部分处置,其中有17栋拆除不彻底,47栋一直未履行任何实质性收归国有手续,只是在门上贴了封条。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未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反映出陕西省和西安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秦岭违建别墅始终不查实情、不出实招、不办实事、不求实效,却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信号,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工作始终落实不到位,这就是有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兴风作浪!

打好党中央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确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关键是要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不解决实际问题,会议开得再多、要求提得再高、口号喊得再响、检查督导再频、汇报写得再实,都是“假、大、空”,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秀。同样,在扶贫领域,少数地方和单位有领导批示、会议部署、检查督导、情况通报等,应该做的动作都做了,应该走的程序也都走了,表面上有声有势有力,而实质上一些问题始终没能得到有效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的只是停留在制定方案、建立台账上,实际风险却没能得到化解。只要我们拿着“是否解决了问题”这面镜子去照一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赤祼祼地暴露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党中央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得不到落实,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本质上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官僚主义在作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落实,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倘若权力观、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只想着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那么必定会脱离实际、远离群众。

克服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子就是要去解决问题。冲着问题去,用“是否解决了问题”这面镜子照一照,看看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妖精”在破坏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在危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心系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勇于担当作为,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民谋利上,用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上;要坚持从严从实,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派出区直工委纪工委书记  黄忠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