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决破除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9-04-10 16: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3月28日,安徽纪检监察网通报了蚌埠、芜湖、铜陵以及利辛等地查处的9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次日,六安、合肥两市5名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处分的通报再次“亮相”安徽纪检监察网。

上述受到严肃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既有危房改造项目中失职失责、违规操作、履职不力的突出问题,也有办理五保工作弄虚作假、精准识贫不严不实以及扶贫项目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行为。

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成为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同样,在脱贫攻坚中也出现了一些必须需要克服和破除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对贫困户评定识别不够精准,有的甚至吃拿卡要;落实扶贫政策优亲厚友,有的甚至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扶贫工作不负责消极懈怠,有的甚至弄虚作假,等等。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再次作出新部署新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今年2月11日下午,省委“三会合一”,及时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动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近期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的部分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再次传递了全省上下各级党委坚持“三严三实”,围绕“十戒十做”,深化“三查三问”,推深做实“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不偏不虚、精准落地、如期实现的强烈信号。

完成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需要能力素质,考验忠诚担当。如何认真克服和坚决破除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来说,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执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真抓实干。尤其是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更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公道正派,坚决把身子扑下来,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实起来。三是要用权为民、严以律己。在扶贫项目确立和扶贫资金发放过程中坚决杜绝以公谋私、雁过拔毛,搞亲亲疏疏、优亲厚友等,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同时,要坚决克服和破除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注重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脱贫攻坚优异成绩。(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