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板子不能总是往下打

时间:2019-03-28 16: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基层工作时听到最多的名词就是‘属地管理’,诸如信访、环保等一些上级职能部门为了推责任、图方便,不管什么问题、不论基层是否有职权办理,都会以此为名把责任当成‘烫手山芋’一样转嫁给基层,让基层干部成为问责的‘替罪羊’。”一位网友针对身边出现的推诿扯皮、不愿担责,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如此吐槽。

一些地方为了推卸责任,滥签责任状,还美其名曰“压实责任”,堂而皇之地把责任推给基层,“责任状”成为自己的“挡箭牌”。更有甚者,不仅擅长于推责,更善于在推责中揽功。2010年河南“12·7瓦斯爆炸”事故现场汇报会上,负责汇报的渑池县副县长不但不深刻认识问题,检讨问题,反而在不断地自我表扬。这就是明显的官僚主义作风,既把问题和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又不忘往自己脸上贴金,是典型的缺失担当负责意识的表现。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权小责大”的基层一线,往往处在问题的风口浪尖。如果把问题和责任转嫁给基层,把板子往下打,问责泛化,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和为官不为的形式主义。一错便问责,简单地以问责来推动工作,挫伤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担当精神。祛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病灶,主管部门和主管领导不仅要不折不扣地挑起担子来,种好“责任田”,还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关心关怀好基层一线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胸怀,呵护好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党的事业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开花结果。(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