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杜绝拍脑袋的决策

时间:2019-03-18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到攻坚拔寨决战期,各地各部门都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但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中也发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有些地方在出台或制定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时,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急功近利、好大喜功,靠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追求“一枝独秀”,“创新”的考评项目越来越多;有的不听基层群众意见,靠想当然、凭主观臆断进行决策,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责任下压、问责下移,责任状越签越厚,材料任务越来越重;有的制定的政策先天不足,把脱贫标准随意“拔高”,把考评内容层层“加码”,考核的压力越来越大,与基层实际严重脱节,致使后患无穷,基层疲于应付、主业荒废,难以落实。

究其原因,这些地方和领导在制定或落实政策时,心浮气躁、眼高手低,脱离群众,蓝图常变、口号常换,搞得基层群众无所适从。这些都严重缺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及问计于基层,没有认真倾听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没有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没有把“话语权”交给基层......这样的“决策施政”,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脱贫攻坚关键要实打实地干,不能有丝毫飘浮。我们必须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坚决向拍脑袋决策的政策“宣战”。各地各部门及各级领导干部要举一反三,对号入座,深刻自查自纠,迅速整改。要组织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苗头和现象必须严肃执纪问责。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问计于基层,求教于实践,决策于思考,坚决铲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六安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