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时间:2019-03-04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仅一个基层部门,一年就要收到上级各类文件数千份、会议通知几百个。临近岁末年终,更有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考核接踵而至,一个检查就需要整理台账成堆,一项考核就开出清单大摞。”文山会海、考核评比,犹如座座“大山”让很多身处基层一线的干部苦不堪言。这是信息化时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演变出的新形态。究其根源,还是政治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权力观扭曲、官本位思想严重,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堪称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态度坚决地整治,通过集中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严规矩,用铁人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将政治责任牢记于心,清楚哪些事情能做、哪些底线不能碰。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坚守底线,不触红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虚心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养成在“探照灯”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强监督,用钉钉子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把坚定“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遵循和指南。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标准,以维护政治纪律为尺子,重点检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围绕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确保主体责任不虚化、不空转。真正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以强有力地问责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围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面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抓早抓小抓准,力求出实招求实效。

转作风,用实干精神推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严格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当中,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旌德县纪委监委 曹梦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