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在改革开放中更好实现党的领导

时间:2019-01-11 09: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那么伟大的事业必然需要伟大的领导,“觉醒”与“创造”都在时刻呼唤着要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

实现好党的领导是确保改革开放事业成功的首要条件。事业因人而生,也因人而成。党的领导行不行、硬不硬、强不强都在时刻影响着中国改革开放前行的方向与力道,不断修正着成功的高远与宽广。环顾40年来世界景象,有的抱残守缺而茫然枉顾;有的在不断选择中最终错失良机。唯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究其成功的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总结的那样:正是我们的党用十个“始终坚持”和九个“必须坚持”在不断探索实践之上正确回答了“为什么中国能改革开放”这样的大问题,40年的变革首要的一条就是更好地实现了党的领导,只有党好国家才能好。

实现好党的领导是应对改革开放风险挑战的坚强保证。事因难成所以可贵,未见风雨哪有彩虹。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的“天窗”,新鲜的空气与各种“苍蝇”“蚊子”一道进入了中国。关起门来“一穷二白”搞建设,难;打开大门“吃亏挨骂”求发展,更难。社会的竞争、财富的比拼、思想的较量乃至时尚的争奇斗艳,都在给后起直追的我们带来各种压力、焦虑和彷徨。40年来我们的党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正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主动在压力中锻造自我,在困难面前坚持改革完善并不断强化领导。我们没有被压垮,更没有被吓住,用苦干实干和巧干补平了短板,变跟随为领导,是改革开放塑造了党,也是党成功领导了改革开放。

实现好党的领导是激发改革开放持久动力的组织保障。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更加深刻地懂得“发展”的真切含义。如果说,1978年我们对改革开放还懵懂无知,努力学习摸着石头过河,那么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实现好党的领导就是要更加科学高效,更加精准有力地激发出改革的内在深层动力,这就需要全党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和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好党的领导,激发出更加宏大的党的力量。

实现好党的领导是捍卫改革开放利益格局的制度要求。改革是为了谁,开放是发展谁,实现怎样的改革开放?最终归咎到一点,都在人民。这是实现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初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党成功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胜利之本。实现好党的领导就是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改革开放的制度设计,更加具象化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新时代的成就感,坚决维护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的主体地位,坚决维护好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新机遇,最终使人人都能够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怀远县委党校 孙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