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领悟关键点 答好“政德”卷

时间:2018-12-03 10: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成靠智,大成靠德。

中华重德,源远流长。《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论语•为政篇》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领导干部的政德分为“大德、公德、私德”,既体现了对中国古代传统美德的传承,同时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纪检监察干部岗位重要、职责特殊、使命光荣,学懂弄通讲政德的“关键点”,答对做好立政德的“考试卷”,具有鲜明的传导和示范效应。

坚守对党忠诚的基点,答好“明大德”的政治卷。明大德是政之方向,最重要的大德就是对党要绝对忠诚,这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试金石”。近日,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胡洪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更印证了“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贯彻落实好这个重要指示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忠诚于党、忠于职守,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政治自律和政治担当,提升思想认识,夯实政治根基,练强过硬功夫,把“打铁的人”真正锤炼成“铁打的人”。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结合市纪委监委开展的“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大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大练兵”中增强能力素质、在“大调研”中开拓工作思路、在“大融合”中凝聚工作动能、在“大检查”中严明纪律规矩,以对党忠诚的根本政治担当,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恪守初心使命的原点,答好“守公德”的为民卷。守公德是行之准绳,核心精神在一“公”字,就是要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纪检监察干部身负执纪监督问责的职责,只有明公理、处公心、讲公道、谋公利,严把事实证据关、程序关和法纪适用关,不枉不纵、不偏不倚,执纪监督才能腰杆硬、底气足,才能让党组织放心、人民群众信任。同时,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专项工作,坚决惩处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不力、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揪出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用执纪成效取信于民。

谨守道德修养的支点,答好“严私德”的纪律卷。严私德是己之操守,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基础性“支点”。“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要想达到“正”,就要自省、自律、自责、克己,通过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当前,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考验和诱惑也越来越多,没有过硬的私德,很难“出淤泥而不染”。由此,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守高尚情操和敬畏之心的“两道防线”,自觉遵守“六大纪律”,在遵纪守法上立起更高标准,在严格自律上坚持更高要求;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奉公,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减少各种诱惑的“渗透力”;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执纪监督学习的实践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现人生价值,着力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为营造全社会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多积尺寸之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出卷、时代出题,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我们答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纪检干部应准确把握“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答题关键点,当好党章党规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答出事业出彩、人民满意、国家富强的华美篇章!(铜陵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长 肖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