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择一事,终一生”

时间:2018-11-14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这是由萧寒主编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本书对故宫文物修复师的描述。源于对这本书的兴趣是因观看了其同名记录片,深深的被修复师的那种匠人“情怀”所感动,遂前前后后翻看了3遍。虽称为小工匠,但其实他们是最顶级的文物修复专家,是给国家最顶级的文物“治病”的医生,他们对文物在意、敬重,怀着对修复工作的敬畏之心,超脱于物质层面,一辈子只专注于修复技艺的价值。这是他们深入骨髓的“匠心”“匠德”和“匠技”。

今年9月,我走上了纪检监察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学徒工”,通过近2个月的工作与学习,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与给文物“治病”的文物修复师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也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青年纪检监察人,学习文物修复大师的匠人精神,有着十分的必要。

常怀“匠心”,有所敬畏。文物修复师们对文物修复工作的感情不仅仅是热爱,因为深知肩负的重责,他们深深的敬畏着。正如纪检监察这个特殊的岗位,肩负着巩固执政之基的重任,面临着腐败与反腐败斗争的考验,所以青年纪检监察人必要常怀敬畏之心。“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青年纪检监察人要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党的忠诚卫士,恪尽职守维护党纪国法,为改革、发展、稳定激浊扬清、保驾护航。

秉持“匠德”,坚守本心。文物修复师们格外朴实,秉持着老一辈匠人无名无我的传统,超脱于物质层面,只专注于修复工作本身,不被繁华的世俗迷了眼,不为杂生的欲念失了心。裱画师单玖嘉说,“搞文物不玩文物是我们家的家规。因为一旦介入,你再接触旧东西可能就会有私心,比如说我们家缺点这个,缺点那个,你进去带着私心,你工作的出发点就完全走样了”。纪检监察工作中不免要与一些掌握着财权、物权和人事权的党员干部打交道,“与物皆无累,终年惬本心”,青年纪检监察人务必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在纷繁复杂的世事中和形形色色的诱惑中辨明真伪、静心守志,做到以身作则,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拥有“匠艺”,方能从容。“技艺容不得欺骗,技艺里没有捷径。”关于修复技艺,这是书中提到的最多一句话。正心诚意才能做出正确工艺,格物致知方能深入物的本质。治病救人的前提是要有过硬的“医术”,纪检监察工作对能力的要求更高。因为其涉及领域广,政策性和业务性极强,不仅需要纪检人精通纪检监察业务本身,还需触类旁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纪检监察人需以“勤”为先,多学习,多请教,多思考,勤学苦练掌握党纪法规,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精准把握纪法标准。要做到像啄木鸟那样,不仅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还要有一张敢于“啃硬骨头”的嘴,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青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管鑫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