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强化作风建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10-19 10: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自4月份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已集中曝光逾40余起典型案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和生命,事关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事关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成效。为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中央决定从今年起连续3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对标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坚决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走过场”现象,坚决纠正推进脱贫攻坚被动应付、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的现象,坚决纠正问题整改不力、反复出现的现象,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集中曝光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向基层延伸,形成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持久攻势和有力震慑。

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始终在作风建设中保持先进,坚持学习在先、调查在先、研究在先、实践在先。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公而忘私的优良作风,不被眼前困难吓倒,不被蝇头小利迷惑,不搞“等靠要”“推躲闪”,要多干少说,善谋多做,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努力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在实干中出实绩。同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还需要创新作风建设思路。比如,今年四川某市推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流动红黄牌管理,对工作效果差、问题多、整改不力的末位排名,给予红黄牌处分,党政主要领导“挂牌上镜”、“媒体亮相”,并将处分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创新了作风建设手段和形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一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把绣花功夫用在脱贫攻坚上,把霹雳手段用在作风建设上,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谋实招、出硬招,紧盯薄弱环节、突出治理重点、抓实常态长效。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善于把握措施的“易”和作风的“细”,要在对象识别、政策落实、帮扶举措、常规走访等作风问题上有针对性地作为,要在认识上求“深”,在要求上求“新”,在步骤上求“韧”,在举措上求“实”。监督和监管部门要织密监督执纪“防护网”,真正达到“严如蛛网,疏而不漏”的效果。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坚决查处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以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等问题。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难题,善于解决问题,多杀“回马枪”查清查透问题。要保持高压态势,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对扶贫领域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下大力气进行细查、严查、延伸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结、严惩严办,绝不姑息、绝不纵容,持续扩大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效果,以永不止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李小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