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纪律面前哪能谈斤论两

时间:2018-09-20 06: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9月19日,安徽省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宿州市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萧县闫集镇人大主席孙继在2016年中秋节期间违规收受村干部送的香烟一条、白酒一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通报一经发出即引发热议,大多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四风”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给予充分肯定,但也有极少数人持不同意见,认为仅仅是一条香烟、一箱白酒,价值不过五百多元就给予通报曝光,有点矫枉过正、小题大做。

的确,一条香烟、一箱白酒,价值不高,谁都消费得起,但此事事关作风和纪律,绝不是谈斤论两、钱多钱少的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节点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已经成为常态。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对八项规定不可谓不知晓,对党纪法规不可谓不了解,但是他却置节日禁令于不顾,心存侥幸、恣意妄为,最终受了处分、挨了板子。可见,守纪律讲规矩是无条件的,谁在纪律面前任性,谁就会栽跟头。

“勿以恶小而为之。”大贪皆因小贪起,“小好处”往往能让人绊个“大跟头”。纵观落马官员的陨落轨迹,他们的贪腐行为基本上都是从一顿饭、一包烟、一个红包、一份土特产等一个个“小好处”开始的,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就放松了警惕,陷入了“温水煮青蛙”的怪圈,最终迷失自我、不可自拔。

其实,大和小、多与少,仅仅只是“量”的概念,“质”却是相同的,都越过了纪律这道不可逾越的红线。而且,量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程度,还会带来质的变化。作风建设无小事,针尖大的窟窿也能透过斗大的风。人民群众眼皮子底下的“小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也会衍化为猛于虎的大祸害,给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带来极大伤害。所以,决不能因为东西不多、金额不大,就“小小不然”、放之一马,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之初就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把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党员干部及时拉回正确的轨道,防止他们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管“小”才能管“好”,管“严”才能管“牢”。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须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认真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者,发现一个查处曝光一个,切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张可)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