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年轻干部要走好人生“第一步”

时间:2018-08-14 10: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著名作家路遥在中篇小说《人生》篇首引用过柳青《创业史》里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近日,舆论热议的贵州“90后”蚁贪张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完美”演绎了两位老作家的谆谆告诫,令人震惊、痛恨、惋惜。张艺案发前系贵州铜仁市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会计兼出纳,2016年9月参加工作,2017年7月即着手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案发时张艺年仅25周岁,人生的“第一步”就踏错了,是迄今为止铜仁市范围内查办的最年轻的职务犯罪被告人,在全国范围,也尚未有比她更年轻的涉腐干部被处理的报道。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远行,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预测旅途中会有怎样的风景,但至少脚下的道路自己是可以选择的——多数人走大道坦途,但一定会很辛苦,因为路平必远;也可以穿山越林、涉沟跨涧,走这样“路”的人少,但多为捷径,能够后发先至,不过风险也很大,考验“技术”,容易栽倒爬不起来!

近些年来,人们谈论反腐斗争往往注重制度约束、法律震慑,强调“不能腐”“不敢腐”,这固然不错。但从根本上来说,这些还都是“物”和“技”的范畴,没有溯及渊薮。制度再严、法网再密,各项政策总要由人来执行,如果执行者自己放松了对手中权力的戒慎之心,甚至时刻处心积虑、伺机而动,那么早晚都有他(她)得手的那一天,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举不胜举,难道都是制度和法律的问题吗?昔贤云“防山中贼易,防心中贼难”,老百姓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雅俗不同,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反腐要除根,必须从“心”做起,重视“心防”!

年轻人初出茅庐,风华正茂,激情洋溢,生机勃勃,生活工作刚刚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怎样走好这一步,选择正确的心灵之路至关重要,只有把心路上的各种杂草尽数斩除、沟壑全部填平,方能不负初心,有始有终。在这方面,古人有金玉之言:“念头起处,才觉向欲路上去,便挽从理路上来。一起便觉,一觉便转,此是转祸为福、起死回生的关头,切莫轻易放过。”所谓“一念之间可登天堂可堕地狱”,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人生也罢,走路也罢,要行稳致远,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修心”——修向上心、向善心、向真心,戒名利心、奢靡心、贪嗔心。摒除私心杂念是不容易的,需要有极大的毅力和定力,必须时刻和自我作斗争,过程非常痛苦,但惟其如此才能将生命操之于我,而不被外物所左右。否则,任由邪念滋生,一步踏错,最后只能落得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的凄惨后果,怨悔何益?!(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