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自己身上干净才能为别人洗澡

时间:2018-07-16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十二字总要求。

“照镜子”应该容易,那就是对着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面“镜子”,认真审视,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应该很容易做到;“正衣冠”也不应很难,只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也能做到。

然而“洗澡、治病”则不大容易了。“洗澡”就要祛除“污垢”,祛除身上污垢比较容易,只要舍得用劲搓洗就能达到目的,而思想上的“污垢”,却不容易祛除,需要下狠心,有“大毅力”者方能自我完成。否则,就需要别人的帮助,“治病”则更需要“医生”来完成。

从某种意义上说,纪检监察干部就是那个帮助别人“洗澡”的“搓澡工”,就是帮助别人“治病”的“医生”。

当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但仍有不少人身上有“污垢”,甚至有病,纪检人就要不断帮人“洗澡、治病”。

“洗澡人”必须自身“干净”,自己身上干净才能为别人洗澡,正所谓“打铁必须自身硬”,其身正方能正人。

自身干净必须信念坚定。作为一名“洗澡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党员姓“党”,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要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辨明发展走向,自觉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忠实践行者。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小事小节面前毫不含糊、保持清醒。在正风肃纪中强党性,尊崇党章、敬畏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四个足够自信”的反腐要求,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静气。

自身干净也要思想纯净。作为一名“洗澡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思想上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在感情上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在工作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忠诚意识,守住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做到“五个纯粹”,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自身干净更要廉洁自律。作为一名“洗澡人”,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自己戴上“紧箍”,不仅要成为执行纪律的尖兵,更要成为遵守纪律的典范。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不但要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之内,更要管住自己的八小时之外,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自身干净还要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新的时期,党委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更大、责任更重、要求更高,要进一步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经受住考验,要时刻牢记“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要求,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认真执行执纪监督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界首市纪委监委 桑艳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