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有“心”才能有“力”

时间:2018-07-11 09: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派驻监督,是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源自党章规定,地位和权威自不待言。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派驻机构是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监督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要担责任、敢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起到“探头”“前哨”作用,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但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有的派驻基层的纪检组存在感不强,监督作用若有若无,“探头”成了摆设。

比如,有的不知道自己是谁,把自己等同于班子的普通一员、一把手的普通下属,事事唯马首是瞻,放弃了对主要监督对象的监督。有的绕着派出机关走,尽量少见面、少报告甚至不报告,年底述职总是格式化三段论:情况很好,问题小小,决心表表。有的闭着眼睛、捂着耳朵过日子,比如某干部出状况好几个月了,单位满城风雨,只有他不知道。有的像算盘珠子一样不拨不动,派出机关号召什么他就比划什么,出工不出活,应付了事。有的身在曹营心在曹营,替驻在部门铲事消灾,为违纪干部找辙求情,只为早日交流到行政岗位。

派驻干部长期清静无为神不守舍,往往导致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下行,出问题就不奇怪了。当面临问责的时候,有的同志抱怨环境不好、运气不佳,两手一摊,连呼“有心无力”,一副无奈的样子,但实际上经不住考究:知道尽人皆知的事情未必需要多大的力量,替驻在部门铲事消灾则需要花费大力气。

纪检干部的“心”到底是什么?是满怀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初心和忠心,是以“忠诚、干净、担当”之姿忠实履行职责、扛起主责主业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纪检干部的“力”是什么?是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能力。跟人们做任何事情一样,派驻监督工作者有了这份忠心,才谈得上能力;内心没有想法,自然就没有办法。

派驻制度具有特殊性,特殊在脸很熟还要拉下脸,这就决定了派驻制度首先考验的是干部的忠诚。同时,忠诚必须通过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和履职效能来检验,忠诚不忠诚自己不能当裁判。用自己的勇气和汗水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维护一方政治生态,就是党的忠诚卫士。嘴上强调“有心”,行动软弱无力,驻在单位党风不正、主体责任缺失,问题按下葫芦浮起瓢,那就一点忠诚也没有,所谓“有心无力”纯属推卸责任,心口不一。有的同志做业务工作风生水起,做监督工作则踌躇不前,关键在于无“心”。

记得有一个新闻,孩子被压在车轮底下,柔弱的妈妈居然把汽车掀起来救了孩子,说明全心全意能激发出惊人力量。派驻监督也是这样,有心则有力,有多大心就有多大力;无心则无力,甚至会反向用力。总之,“有心”是第一位的。(习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