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振兴乡村文化首当破除陈规陋习

时间:2018-07-06 14: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7月5日,习近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文化振兴是其中一项不可缺失的重要支撑体系。乡村振兴,文化是魂。要打造好、实施好这一铸魂工程,就要立足于乡村文化实际情况,在乡村文化的传统精神家园上做好文章。

乡村文化多表现为民俗民风,是村民赖以生存的精神依托。因此,当务之急要勇于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向上的乡村文化植根于乡村振兴的系统工程之中,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文化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每个家庭要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全面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众所周知,眼下不容小觑的是,在乡村婚庆事宜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婚庆闹婚低级粗俗、操办丧事鼓号喧天、车辆成串影响交通、鞭炮烟花污染环境等不良现象;以及借子女升学、参军、生子、乔迁、祝寿之机设宴请客收受钱财等不良风气,既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人际关系、浪费了社会财富,又有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的家庭为此不堪重负,甚至走向返贫。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些不良风气的危害性,以及破除陈规陋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觉摈弃社会上滋生的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等铺张浪费行为。

有道是,“凡一家之中,勤敬二字能守得几分,未有不兴;若全无一分,未有不败。”千百年来,勤劳节俭一直是中国人持家兴家的优良传统,每一位家长都要用勤俭家风规范每一位家庭成员,牢记“勤”是立家之本,“俭”是立德之源,倡导勤俭持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坚决杜绝奢侈生活、铺张浪费、好逸恶劳,养成开源节流品质。

为此,我们要倡导文明家庭新风,用良好家规约束家庭成员;倡导以俭朴的方式举行温馨祥和的婚礼,用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方式纪念新婚;倡导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倡导厚养薄葬等新观念。

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以健康文明、勤俭节约、崇尚科学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愚昧无知为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新风正气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就能创造一个清新明朗的文明新家园。(砀山 阚亚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