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既要“鞭打快牛”更要“常抽慢牛”

时间:2018-06-27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有些机关单位的人似乎会有这样的感受:同样在一个单位工作、拿着同样薪资,有人忙的忙死,有人闲的闲死。

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闲死人”的理由:“我干不好,还是别让我干了”;领导者说:“他干不好,弄砸了,我还得替他承担责任”。双方一拍即合,还是让“快牛”干活吧。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越不干活越没活,越干活活越多。领导的决策看似合理,但其实只是权宜之计,当前的一件两件工作能干好,但是为后期工作埋下较大的隐患。

“鞭打快牛”不失为一种推进工作的方法,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快牛”的积极性,原本工作完成的很好,但是任务却越来越多,任务越多,出错越多, 出错多问责也就相应多。反观不干事的人,就不会出错,没有责任。这导致本来能干事的人向后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时出现工作上的推诿扯皮。所以领导要学会统筹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

领导者的鞭子应多抽“慢牛”。不管是主管部门或者纪检部门,领导者要敢于面对挑战,将日常不作为,不干事的人推倒前台,倒逼着他们学习,经常摔打,经常提点,慢慢所谓的弱者也变为强者,形成各司其职、团结一致的良好氛围。

领导者也要适当给予“快牛”鼓励。可以让能干事的人多干事,但是也不能担子压的太多太重,给予其调整喘息的机会,保持快速前进的势头。另外要适时奖励,激发想干事人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相对公平的竞争氛围。

“快牛”也不能因为快就“乱作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干的不好批评教育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

李克强指出:“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问责。坚决整肃慵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泗县纪委监委 张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