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把监督挺在前面

时间:2018-06-07 11: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三大主业主责,三者本是依次递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但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心中,衡量工作的成效的最高标准是办理大要案以及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数量,潜意识中忽视监督工作的作用。

有道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那些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并非天生就带有贪腐的基因,有些人起初还能廉洁自律,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他们的蜕化变质经历了一个或长或短的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间有他们政治定力不足,经不起权力考验等个人原因,也有组织上对他们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大家知道,扁鹊在中国古代有神医之称。魏文侯问扁鹊他们家三兄弟的医术谁最高,他说,大哥的医术最好,因为他能够在病人发病之前就把病给治好了;二哥第二,他能够在发病初期就查出来,很容易治好;扁鹊说他自己排第三,他治疗的那些病人病情都已经很严重了,费了很大劲才能治好。但在名气上,扁鹊说他最大,人家看到他能起死回生,认为他医术最高明,而他的两个哥哥,分别在病人还没发病或刚发病时就医治好了,病人自我感觉没病、没多大的病,没感觉他两个哥哥有多大的本领,他们反而没什么名气。

这个故事提醒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高明的医生在病人各种病症还没显露或刚刚出现病症的苗头时就及时施治,这个时候所花成本最小,治疗效果最佳,等到病情严重到一定程度,即便是有扁鹊这样的神医能起死回生,治疗的成本以及治疗手段给病人带来的伤害也最大。

同样,在履行主业主责的过程中,在抓好查办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大要案的同时,更要将监督挺在前面。重点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抓好日常监督,确保监督工作不留死角,时时在线,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二种形态。对那些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庸懒散浮拖,在干部群众中口碑差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警示约谈、谈话函询,让他们内心受到震动,红脸出汗;对那些违规、轻微违纪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监督的威力,在错误的道路上及时止步。

将监督挺在前面,通过织密监督的网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在全方面的监督下运行,使有权者用权不敢任性,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腐败行为的增量,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爱护,也有利于提升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放松乃至放弃监督,片面追求查案问责,无疑是缘木求鱼,自废武功。(蚌埠淮上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周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