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理论学习靠心不靠形

时间:2018-05-16 08: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两名基层干部在撰写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时,没有结合实际撰写,而是从网络下载文章修改个别语句作为交流材料,两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起案例通报,问题虽说不大,却是“于平静处起惊雷”,直击理论学习中的作风问题痼疾顽症。反观当前,还有不少人在理论学习上存在三种错误思想:一是拿来思想,热衷于“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不管是汇报材料、工作总结,还是心得体会、交流发言,往往是上网找一找、自己改一改,美其名曰“提高效率”、“借鉴观点”,实则按照高校毕业论文标准“连续引用他人作品超过200字而未注明出处的”“原文复制或通过改变个别单词、词组及重排顺序复制他人作品内容超过本人所撰写总字数的15%的”均应认定为抄袭。二是应付思想,口头禅“有就可以了”,不愿结合实际思考研究,认为没人会认真看,往往都是“一搜了之”“一抄了之”,殊不知真有不会“一笑了之”的,譬如以上通报的两位,就受到了党纪处理。三是实用思想,对理论学习热情不高,喜欢学专业学技术考证书,觉得理论是虚的,不会去结合实际,更谈不上指导工作。

存在以上错误思想,究其原因是“三真”有差距:真学不够,没有真正用心去学,浮在表面,满足于书看过了、笔记记过了,还不能悟透弄通基本观点、内涵实质;真信不够,对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信”的不真,对学习理论提升自身促进工作的作用不真信,嘴上喊的多、心里信的少;真用不够,不会用理论研究现实问题、不愿用理论指导自身工作,甚至连结合实际写心得体会都做不到。

上述问题不解决危害很大,必然影响党性觉悟,学的不实、体会不真,何谈忠诚信仰?影响工作事业,没有理论指导、旗帜不显,工作何以为据,事业何来发展?影响个人成长,学习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不用心、不深入,哪来提高素质、哪有成长进步?

学好理论,才能心明眼亮。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论学习的“三种境界”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落到具体:一要坚定信心,对党的事业要无比热爱,这种热爱发自内心、纯粹自发,党的事业发展、“中国梦”的实现都是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必须坚信学好理论是基础、很有用,进一步激发自身学习热情。二要点滴积累,习近平总书记讲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就是要能克服烦躁,多思多悟,从一两句话写体会、说自己的话开始,舍得付出,下真功苦功细功。三要运用实践,把学到的思想、悟到的道理、学会的方法,在自己的工作中尝试运用,学用结合、百折不挠,才能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张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