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争做“草野”里的“守更人”

时间:2018-04-27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古人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近年来,我国信息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如此说来,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草野”如井喷之势蔓延本应万物遽只,但却不断涌现出“勒索病毒席卷全球”、“个人信息泄露”等事件的频频发生。隐私该如何保护?权利该由谁来捍卫?安全有无底线?中国网民当有此深深一问。谨慎思考,唯有当好“守更人”,才能让“不是法外之地”的网络世界山明水秀。

构建网络生态莫当“键盘侠”。中国互联网从“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到“网民规模已为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悄然瞬息间让“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评论员”成为普遍态势,但也让很多虚假新闻、造谣爆料借机滋生,即便是街头巷尾发生一点小争执,只要被“PO”上网,就会有“键盘侠”迅速站队,继而展开道德的批判。不可否认,每个公民对互联网生态的维护和形成意义重大。作为独立个体,既要学会躬身自问也要明辨是非,不做“舞刀弄枪”的“键盘侠”,才能维护好网络空间的健康生态,回归到网络造福人民的初衷。

维护网络安全谨防“鼓吹手”。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有多“便利”就有多“锋利”。“抖音被约谈”、“高校女生公开发布辱华言论”等事件表明,网络用得好就是“宝库”,用得不好可能就是“魔盒”。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网络安全绝非某一行业的一亩三分地。因此,全网全社会在顺应大数据“潮流”发展的同时,也要提升辨别力、判断力,避免沉湎于网络世界批判者最大、叛逆者最高的“逻辑”难以自拔,充当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的“二传手”和被不良居心者利用的“鼓吹手”。只有自觉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才会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网络强国争做“守更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24年弹指一挥,全世界最大数量的网民在中国,“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中国、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共识、网络强国战略成为治国理政之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网信事业正大刀阔斧地迈步向前,但“网络犯罪”与“流氓行为”总是如影随形。事实证明,防范和抵制网络安全威胁固然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尽锐出战,但更需要每个公民、网民当好网络强国的“守更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构筑坚固网络安全屏障的义务和责任。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时代因“草野”生生不息地浇灌生活而精彩,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亟需每个公民凝聚起大国的磅礴力量,当好“守更人”,才能让网信事业真正走到广大网民心中,成为托举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有力臂膀。(胡跃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