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以“假正经”掩盖真贪心

时间:2018-04-19 10: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当时我处于那个位置,就得随波逐流。否则的话,就会被别人认为假清高、假正经。无论是好同学、好朋友还是好兄弟,我帮他们办事,他们给钱给物,自己就很顺理成章地接受了。”这是一位被立案审查的党员领导干部为自己收受贿赂进行辩解时的说辞。他到底是“假正经”还是真贪心?

给钱给物是因为好同学、好朋友、好兄弟,还是手中的权力炙手可热,可给他们大开方便之门?当风光荣耀之时,是好兄弟们趋之若鹜、前呼后拥的“大哥”;而身败名裂之际,却是好朋友们退居三舍、避之不及的“瘟神”。所谓的“好”,不过是缘于有势有利,可谓是“以势交者,势尽则疏;以利合者,利尽则散。” 历史上素有“杜暹埋金”的廉政典故,杜暹的做法既顾及了送礼者的颜面又向其表明自己坚决拒绝贿赂的态度。然而,如今的少数党员干部面对物欲诱惑亦拒也退,态度暧昧。要么半推半就,以便它日东窗事发,以“他人之情非我所愿”一推干净;要么有选择性地拒收,“势利小人,靠不住,他的钱财不能沾”, 将识人用人的本事用在把关聚财敛财上;要么为向组织、自己的良心“表个态”,收一万退五千。凡此种种,不是怕人说“假正经”,倒是一种“真贪心”。

“我帮他们办事,……就很顺理成章地接受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凭什么能帮“他们办事”呢?终究是因为手中有权,权力从何而来?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因为信任相托,方才将权力委托行使。党员领导干部如若不能“夙夜戒惧”,唯恐有负众托与信任,还拿着这份信任做起权钱交易,还以“假正经”掩耳盗铃之词为自己的贪心做辩解,这是何等的可悲可叹!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想起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等这些毕生心系群众、勤政为民的优秀楷模,不为名、不为利,一生只为革命、一生只为人民,真正用实际行动、甚至于用生命诠释权力为谁而用。

“天下之人,熙熙攘攘;为利而来,为利而往。”我们的党员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有足够强的抵腐定力,在种种诱惑面前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明白权力不是个人私有财产,滥用不仅会失去,还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忠诚做事,清白做人,方能经得起时代与历史的考验,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寄予的信任和重托。(马月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