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家风似春雨 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8-03-09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构筑家庭反腐防线,形成良好的家庭助廉氛围,宣城市纪委、宣城市委组织部、宣城市妇联借“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机,向全市广大女干部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倡导每位女性干部以廉为荣,当好家庭的“廉模范”“廉内助”“廉管家”,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把每一个家庭建设成幸福廉洁的港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是每个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一生勤奋斗,少私多为公,成绩要显著,事业要有成”、 “勿以官小而不廉,不以事小而不勤,勿损人而利己,勿妒贤而嫉能”……这一句句家风家训正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似春风细雨无时无刻不在净润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

从近年来查办的一些腐败案件看,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存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问题。有调查发现,80%的官员腐败案都与家庭成员有着密切关系,如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人的腐败,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鲜明特征。从“贪腐夫妻档”、“贪腐父子兵”到“贪腐亲兄弟”,不良的家风让领导干部废职毁家的同时,也让亲情蒙羞。家风不正,其危害性之大可见一斑。

勤俭的家风能使人廉洁、淡泊;严苛的家风能让人谨慎、知止;勤奋的家风能促人进取、担当。家风帮腐,可以得一时的享受与奢华,但终将导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家风助廉,生活可能会因此变得普通而平淡,换来的却是亲人的温馨相伴和幸福的持久绵长。广大女干部应当积极家庭助廉的倡议,共同树清廉家风、立廉政家规,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整个社会清风正气将成常态,腐败增量必将得到遏制。(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王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