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修好“三功” 拒“围猎”

时间:2018-02-27 15: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个时期以来,“围猎”一词频频出现在报刊媒体,并成为当今关注度较高的流行热词。什么是围猎?从新华字典释义看:围猎,谓四面合围而猎,又称狩猎、打围、畋猎。一般都是用在动物身上。如今,这个词也用在人身上了。中纪委官员称,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搞利益输送,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仍然艰巨。

“围猎”一词用在反腐上,最早是出于习近平前不久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告诫:“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官员被“围猎”,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其一,直接被“猎杀”。主要是官商勾结、权力寻租,明码标价、权力兑现,搞利益输送,双方各取所需;其二,温水煮青蛙式的“猎杀”。平常和你勾肩搭背,给你好处,送你享受,和你称兄道弟,甚至甘心当你的“提款机”。久而久之,当你深陷“安乐窝”时,才发现已上了别人的贼船,难以脱身,只能利用手中权力给别人办事;其三,外围“猎杀”。不直接“围猎”干部本人,而是选择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朋友、秘书等进行“猎杀”。一旦其亲朋部属就范,领导干部也只好跟着“缴械”。

近几年披露的腐败案件,领导干部遭“围猎”的现象比较严重,手段更是花样百出。许多“围猎者”把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当成“肥肉”,虎视眈眈;一些领导干部则抵御不了种种诱惑,成为“猎物”,下场可悲可叹。何以抵御,笔者看来,唯有修好“静、净、敬”三方面功夫,才能突破“重围”,不为腐蚀和“围猎”。

一是修好“静”功。“静”以修身,守住做人底线,“不入围”。“静”,就是清静、平静、安静。“清静”,既是修身养性之道,也是为官从政之道。大千世界,面对各种诱惑和喧嚣繁华,只有练好“静”功,才能耐得住寂寞,守住底线、不过红线,不越轨、不出格、“不入围”。 “静”功不是说说就能做到,必须真学真练真修,言行一致,践思笃行,守心如初,方能不辱初志,稍有杂念便会坠入欲壑深渊。如方西屏从一名下放知青到考上大学,从一名乡镇干部走到市委书记岗位,多年的修行却毁在背离初心,经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做了狂敛钱财的“双簧人”、严重违纪的“隐蔽人”、政绩观扭曲的“疯狂人”、貌合神离的“两面人”,辜负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因贪敛3000余万元,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为后人笑。

二是修好“净”功。“净”以为官,筑牢思想防线,“不被围”。“净”,就是干净、洁净、洁身自好。干事是为官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为官最起码的准则,不干事肯定会误事,不干净迟早要出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身份地位不同,手握执政大权,不干净就会害己害人、祸国殃民。领导干部要做到心净、手净、眼净、嘴净、耳净、腿净,才不会被金钱、美色、名利、权力、物欲、情欲所诱、所惑、所辖、所制。如曹勇追求所谓官商家庭既富又贵的“一家两制”最佳模式,然而市场经济的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官商不清,在我国极易产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最终曹勇因物欲贪欲所害,收受巨额贿赂,自毁美好前程,成为主动投入“围猎”场的牺牲品。应了俗话所说,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思想发霉,臭味相投,苍蝇、蚊子、细菌乘虚而入、包围进攻,最后必然“被围”。

三是修好“敬”功。“敬”以畏权,不触高压线,“反包围”。“敬”,就是敬重、敬仰,常怀敬畏之心。许多“围猎者”腐蚀干部其实就是“围权”,妄图为己所用。如寿县原县委书记张绪鹏,曾长期在基层任职,从农技干部、乡镇领导一步一步走上县级领导干部岗位,工作业绩得到过许多肯定。担任县委书记这一职位后,拥有了巨大的权力影响,但是其忘记了主政一方必须时刻心存敬畏,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更忘记了镌刻于寿县宾阳门城下、妇孺皆知的“人心不足蛇呑象”的警示古训,为一己之贪,公然伙同自己的堂弟收受贿赂600余万元,滥用职权搞利益输送,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0多万元。张绪鹏的“无敬畏”后果,警示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敬重、敬畏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神圣使命,做到官为民所当、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上为国家排忧解难,下为人民造福谋利,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权力是把双刃剑,领导干部一定要谨慎对待,规范使用,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淮南市纪委市监委 程晋仓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